廚房上方的藝術【吊櫃收納】


無論是新屋廚具設計或廚具舊換新,許多人在面對一大面牆壁時都會有個疑問:「吊櫃該如何規劃才能符合我的收納需求?」

在使用廚具時,人的習慣往往都是直接從眼前的吊櫃找尋所需的物件,適合的設計讓使用者用的更順心、更省力。因此如何規劃出貼心的設計,不僅是一門課題,更是一種藝術!

吊櫃收納有許多形式,可就需求作排列組合,依據其使用方式可分為開放櫃開門櫃,其中開門櫃還有多樣設計可供選擇。


開放櫃

好處在於不需要開門或拉抽屜的動作,陳列的物品一目了然(如下圖),拿取、放回一步到位,且塑造出的空間感更佳;但由於是開放式空間,容易積灰塵,需常常擦拭保持清潔。

S__19587548.jpg

櫃體①為開放櫃(圖片來源:蕃茄廚具)


開門櫃


上掀式

兩側的鉸鍊及緩衝撐桿(根據門片大小使用適合磅數)可在門片關閉時,帶來緩衝下降及避免夾到手的效果;開啟角度可隨開隨停。依據需求與使用方式分為手動式(如下圖①)&電動式(如下圖②)

S__19587551.jpg

圖①:手動上掀式開門櫃(圖片來源:Häfele)

S__19587550.jpg

圖②:電動上掀式開門櫃(圖片來源:Häfele)


上掀折式

適用於上下兩片門板組合的櫃型,僅需微小的操作力,便可輕鬆開啟&溫柔關閉,操作方式可分為手動式(如下圖①)&電動式(如下圖②)兩片門可搭配不同材質及大小(木作、鋁框玻璃、金屬材質皆可),讓設計更多樣性。

優點:內部物品可一目了然

缺點:吊櫃上方須預留空間方可全部開啟

S__19587549.jpg

圖①:手動上掀折式開門櫃(圖片來源:Häfele)

S__19587555.jpg

圖②:電動上掀折式開門櫃(圖片來源:Häfele)


左右開門

常規設計為左開、右開或對開門,此設計能使櫥櫃空間使用最大化。可搭配不同樣式把手,亦可選擇隱藏式把手。由於是對外開放式,使用完須記得關閉,以免撞到邊邊角角。

S__19587554.jpg

左右開門櫃(圖片來源:蕃茄廚具)


手動拉降櫃

由於許多主婦身形較嬌小,當東西放在高處時取物不易,升降櫃的問世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僅需輕輕地一拉,就能毫不費力的拿到放在高位的物品,也可避免以往取物時須借助凳子衍生的危險。需注意的是長期使用後升降櫃的五金會有耗損,平時須清潔且避免力道過大造成損壞。

S__19587553.jpg

手動拉降櫃(圖片來源:蕃茄廚具)


升降櫃

手動升降櫃以儲藏為主,市場上已不多見,多以電動升降烘碗機合併收納櫃為主(如下圖),此處物品拿取較不易,且此種設計利於各種身高的人操作,使用上相當便利,且下方可放置餐巾紙或抹布,方便擦拭。

S__19587552.jpg

升降烘碗機(圖片來源:赫里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基於人體工學,建議吊櫃與底櫃間為正常高度(55~65公分),且吊櫃大多存放食物及較輕的器皿,使用頻率較低的物件建議擺放於上層或內層。而每天常用的乾貨、調味料等,烹飪區的上方則是存放的最佳位置。如何設計規畫才能打造適用且足夠的吊櫃收納空間,須依個人習慣來調整、選擇,才能讓烹飪變成一件輕鬆、愉快又充滿藝術感的事!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