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排油煙機,為您的肺部健康把關


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出爐,癌症蟬聯第一,再細看癌症種類分析,肺癌已經連續多年佔據榜首。主要因素為空氣汙染,如:抽菸、二手菸、油煙與空汙等等,其中廚房料理的油煙在女性肺癌扮演了關鍵的致病角色。因此,廚房油煙所造成的威脅,絕對是居家環境必須重視的一環,而挑選一台好的排油煙機,就能幫您輕鬆遠離油煙危害。

比起傳統排油煙機,現在的排油煙機外型越來越多元,斜背式、隱藏式、倒T式、近吸式等各種不同的外觀選擇,面對不同廚具設計該如何挑選排油煙機到底需要掌握哪些重點呢?就讓我們帶您來了解~

挑選排油煙機的重點:

一、吸力排風量

排油煙機最主要的目的在吸取油煙,因此吸力及排風量當然為首重條件,建議可選擇具有Turbo加壓馬達的款式來加強排煙。

二、外觀尺寸

通常尺寸越寬,吸取油煙的效果越佳,但也需與家中廚房的大小作搭配,常見尺寸為608090120公分,為了能夠涵蓋油煙範圍,排油煙機的尺寸大於瓦斯爐10公分以上較能有效避免油煙飄散。

三、保養清潔

由於排油煙機使用一段時間以後就會累積油垢,黏膩油汙也會影響吸力,除了集油槽外,機體與濾網也都必須定期清潔,因此挑選好清洗、濾網護罩好拆卸、保養容易的款式也是一大重點!

四、排風噪音

由於排油煙機運轉有一定的音量,機體排風設計順暢的機種能有效降低運轉時的噪音,避免使用排油煙機造成的不適,建議依據烹飪需求調整排油煙機強度,也可以選擇變頻機種來減低排風時的噪音。


影響排油煙機效率原因:

一、裝設高度錯誤

排油煙機越靠近瓦斯爐,排煙效果越好,但須同時考量人體使用高度,因此排油煙機與爐具間的距離須依據使用者身高及整體美觀調整,也要避免裝設過高,造成排油煙機吸力下降。

二、風管過長或多處彎折

油煙出口應盡量靠近排油煙機,距離越長排煙效果越差,並須注意減少彎折,否則很容易導致排風效率低落。

三、使用習慣

排油煙機在熱鍋前就應該啟動,熄火後等待5~10分鐘再關閉,讓油煙完整回收;另外,排油煙機開啟時,應將靠近門窗關閉,避免排出的油煙遭到外風倒灌吹回室內,開啟遠處門窗,讓新鮮空氣進入廚房,幫助室內循環。


各種類型排油煙機的特色:

一、斜背式 /深罩式

1200.jpg

圓弧的集煙罩設計較標準型深,就像一個高度較高的罩子,透過更深的風胃(集煙空間)可使油煙更集中,吸煙面積較大,使烹煮油煙不外擴,加強吸取油煙、排煙的效果。


二、隱藏式 /半隱藏式

1200-1.jpg

可嵌入櫥櫃中,隱藏式外觀完全與一般櫥櫃無異,半隱藏式外觀只看得到觸控面板,可以完全搭配廚具線條,增加櫥櫃美觀一致性,為廚房整體設計的推薦款。


三、T /歐式

1200-2.jpg

外觀具現代感,設計美型,可以融入多種居家風格,讓排油煙機也能變成廚房的時尚配件,適合開放、中島型廚房,惟須注意排煙孔位置,避免管線外露。


四、近吸式 /側吸式

岡山-余信宗_200909_10.jpg

安裝高度低,環吸技術擴大攏煙面,進煙搭配斜面設計更快鎖定油煙,讓油煙尚未擴散前即第一時間捕捉油煙、及時排除。


結語:

防疫在家下廚時間倍增,排油煙機的選擇更顯重要,希望本篇介紹可以幫助精進廚藝的你/妳,在挑選一台合適的排油煙機時更有想法,不再把廚房搞得「烏煙瘴氣」囉!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