檯面材質該如何選擇?


各種檯面材質的介紹以及它們的優缺點


石英石

也算是人造石的一種,但材料組成和製作方式不同,最後被獨立成新材質。

因為硬度非常高,所以優缺點正好和人造石完全相反,以做L型或ㄇ字型的檯面來說,銜接面沒辦法做到完全無縫,但相對地不用擔心金屬類碰種,就算把使用後的鍋具直接放置也沒問題。

石英石檯面


人造石

它所涵蓋的範圍相當廣,可視其中樹脂成分不同來區分。

質地與其胎材質相比較為柔軟,因能製成任意尺寸,在造型或是銜接面上的表現非常好,但在耐熱度與防撞度上就相對較弱,容易刮傷、滲色,若將滾燙的鍋具直接放置在檯面上還會留下難看的痕跡。

人造石檯面-原圖


不鏽鋼

材質安定性高,表面好清洗、耐髒,因為沒有毛細孔所以沒有醬汁吸附造成吃色等問題。不易氧化生鏽能接近水氣,在受到刀具或酸鹼液破壞時,還能自行修補。

亂紋不鏽鋼檯面
亂紋不鏽鋼檯面-成品


美耐板

是以塑合板、木芯版或夾板為基材,可表現出的樣式多元,且因沒有毛細孔的關係既不易吃色也不易退色,同時耐磨細數高又耐高溫且價格親民。


天然石

主要分為大理石與花崗岩,大理石的花紋多,顏色也較豐富,硬度軟,在切割時也容易,相對受到撞擊就容易磨損;花崗岩則完全相反。需注意的是天然石都有毛細孔,在耐染色的部份表現較差,容易造成吃色。


玻璃

經強化後抗壓性變高不怕撞擊,相較其他材質反而更具可塑性及耐候性。


實木

使用上有較多限制,需要注意溫度、水份、濕度、碰撞磨損等部份,通常用拼板方式製作,多數運用在吧檯桌面或是沒有直接接觸水的地方。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