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具&系統傢俱板材首選【防潮板】


隨著時代演進,消費者在選購廚具或系統傢俱時,不僅重視外觀與設計,使用的材質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如何挑選使用的板材便是其中一重要的課題。 

目前廚具、系統櫃業者及設計師主推的板材為「防潮板」,其防潮、耐重、低甲醛的特性,無疑是製作廚具、系統傢俱的首選! 

 

【板材來源】 

就產地而言,板材可分為歐洲 (德國、奧地利、比利時) 或東南亞 (馬來西亞、泰國、中國)進口。

歐洲板材 

多是混合原生才(人造林)與回收材,主要來自於樺樹、山毛櫸、榿木、杉木、舊家具及廢木料等,樹種以針葉林為主(硬度較高),且由於系統櫃始於歐洲,其加工製造技術相對較佳,在表面美耐皿紙的貼合處理技術也相對領先,呈現的質感與色澤較佳。 

東南亞板材 

主要以原生材為主,回收才較少,大多來自於水果樹、桉樹、橡膠木、建築工地回收木材,或家具廠商的生產剩餘廢料等,以闊葉林為主(通常硬度較低),其中相當高的比例來自於陳年橡膠樹。其防水性較佳,但抗彎強度、抗壓性及螺絲承受性相對較弱。  

 

【防潮板製程】 

防潮板是由橡木、櫸木等十餘種木材打碎成顆粒狀再用滲加藥劑做防腐及硬化膠合,並添加防潮防蟲藥劑製成,普稱防潮板。表面再壓合一層美耐皿  Melamine(如下圖)。特性為耐磨、耐刮、耐熱、抗潮、抗酸鹼度高,故為系統櫃廠商所採用。 

S__19554453.jpg
圖片來源:豪葳 


【多樣性的防潮板】 

防潮板膠合後可於兩側及表面貼皮,根據用途及喜好可貼上平面美耐皿、木紋面美耐皿、平滑面美耐皿、石膏刷紋美耐皿、絨布紋美耐皿、美耐板(如下圖)等,用以呈現各式多元的質感。 


S__19554457.jpg

S__19554458.jpg

圖片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防潮板相關檢驗】 

現代人對於廚具、傢俱與寢具的要求已不再僅限「耐用就好」,還得兼具耐撞、防潮、耐燃、低甲醛、抗菌、無毒、無輻射、綠建材等。

 

物化性強度&防潮性 


  • 物化性強度: 

板材密度需在特定範圍內,且通過抗彎、抗拉、衝擊、抗酸鹼、抗汙及耐變色等測試。 

  • 防潮性: 

在 20 度以上之水中放 3 天; 在零下 72 度環境中冷凍 1 天; 在零下 70 度以上環境中乾燥 3 天; 測試過程重複三次以上這些程序完畢後,這片板子在相對濕度 65%及 20 度環境中氣候化,然後再檢驗這片板子的張力、強度及膨脹率。 

等級可分:

V313:一般稱防潮板(Moisture Resistant Particle Board);24 小時浸水後度膨脹率 6%~12%。 

V100:一般稱防潮板;24 小時浸水厚度膨脹率 12%~18%。 

V20  :一般稱普通板;並無 24 小時浸水厚度膨脹率的定義。

 

S__19554464.jpg

板材物化性強度&防潮性測試 
資料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 耐燃性: 

防潮板表層貼的美耐皿紙有「防焰的功能」,因此防潮板適合用於廚具及系統傢俱等用料來源。 

S__19554459.jpg
板材防焰測試  資料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 甲醛含量: 

木材本身在溫度和濕度作用下散發微量甲醛。甲醛樹酯在製膠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殘留一部分游離甲醛向外散發。人造板在固化過程中,一部分線性樹脂在未形成網狀結構,從而分解成自由狀甲醛向外界散發。部分固化不完全的樹脂在熱和水分的作用下發生分解而形成游離甲醛向外散發。本公司採用的板材皆符合 CNS2215 相關規定。 

甲醛含量等級標準 

S__19554455.jpg


S__19554460.jpg
板材甲醛含量檢測  資料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 抗菌性: 

將防蟲抗菌的原料製成極細粉末後再與美耐皿經混合後含浸在板材表面材,這些添加劑可均勻的分布在表面,牢固不易脫落,防蟲、抗菌的效果可達 7 年以上。 

S__19554461.jpg
板材抗菌檢驗報表  資料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 無毒性: 

廚具、傢俱每天都會接觸,無毒是必然要件,尤其家中有嬰幼兒時,此點更需注意。 

S__19554467.jpg
板材毒性測試  資料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 綠建材: 

因應氣候變遷,內政部修訂綠建材規範,2020 年 1 月 1 日起,新建物室內綠建材使用率需達 60%,室外至少 20%。綠建材為無輻射(見下圖  板材輻射含量檢測)、低汙染、低生物危害性(見下圖  板材石綿含量檢測)以及其廢棄物不會汙染環境的建築材料(見下圖  板材廢棄物毒物含量檢測);評估指標為短期、長期均不會危害使用者的健康,且除國內外禁用的有毒物質外,較常見的化學物質含量也在許可範圍內,方可得綠建材標章。

S__19554462.jpg

板材輻射含量檢測  資料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S__19554463.jpg

板材石綿含量檢測  資料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S__19554456.jpg
板材廢棄物毒物含量檢測     

資料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S__19554466.jpg

板材綠建材標章  資料來源: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板材供應商之一) 



魔鬼藏在細節裡,家中舉目可見的廚具、傢俱與寢具,在選購時便需從最根本的材料檢視,同時本公司也注重消費者的使用安全,在廚具及系統傢俱的選材上嚴格把關,板材須通過層層的檢測,恪守每一項保障消費者的規定(耐撞、防潮、耐燃、低甲醛、抗菌、無毒、無輻射、綠建材等),才能讓顧客們吃得安心、用的放心、睡得安穩!!!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