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爐、電磁爐是什麼?電磁爐又跟電陶爐有什麼不同?


市面上常聽到的IH爐其實是電磁爐的一種,"IH"指的是Induction(誘導)和Heating(加熱),其加熱方式是電磁感應加熱,直接讓鍋子發熱,使用上沒有明火所以安全性較高。

電磁爐的優點有哪些?

  1. 加熱效率佳:加熱時熱能集中在鍋子上,不像瓦斯爐一樣熱能消散在空氣之中,所以加熱時間快,夏天做菜時也不會搞得汗流浹背。

  2. 安全性較高:加熱原理是讓鍋子發熱,而非電磁爐本身發熱,所以在使用上電磁爐的周圍及爐面的溫度較低,不會因為誤觸而導致燙傷。

  3. 清潔方便:因為電磁爐本身不發熱,所以關閉電源後不會有餘溫的殘留,可以馬上清潔方便又快速。

  4. 省電:相較於皆接下來要介紹的電陶爐,電磁爐直接加熱於鍋體,所以更加省電。

電磁爐的缺點有哪些?

鍋具的限制:因為電磁爐加熱原理是電磁感應加熱,所以並非所有鍋具都有辦法使用,在鍋具的選擇上限制較多,一般來說金屬製的鍋具皆可以使用,其中又以鐵鍋具最為合適,像是鐵鍋、不銹鋼鍋。

使用電磁爐在購買鍋具前必須詳閱說明書哦!

這裡教大家一個小秘訣,選購鍋具時可以帶著一小塊磁鐵,若磁鐵可以吸在鍋具底部那就是可以使用的鍋具哦!

註:烹飪方式不受限,只要挑選的鍋具可以使用,任何煎炒燒烤都可以。


電陶爐(又稱黑晶爐)

電陶爐屬於較早期的產品,其加熱原理簡單,以鎳鉻金屬發熱體或鹵素燈管為主,讓熱度導至鍋具,屬於自體發熱,所以在使用時需要特別注意爐面高溫!溫度最高可以達到800度,一不小心誤觸可能導致燙傷。

電陶爐的優點有哪?

  1. 保溫性佳:電陶爐在長期加熱、保溫的效果上比電磁爐優秀,只要加熱到一定的溫度,就能保持穩定的火力。

  2. 鍋具使用不受限制:其加熱原理是將熱能導至鍋具,所以無論何種材質的鍋具皆適合使用,建議使用鍋底面積較大的鍋具,較能均勻加熱。

 電陶爐的缺點有些?

  1. 加熱速度慢:以最簡單的燒開水來做比較,加熱速度為:電磁爐>瓦斯爐>電陶爐。 

  2. 耗電:電陶爐使用電壓220V,在使用上需要避免使用延長線,且須特別注意電線是否過熱、老舊等問題。使用電陶爐建議使用廚房專用插,基於安全考量建議直接從電箱拉一條專用線這樣相對來講也比較安全。 

  3. 安全性較低:加熱原理導致爐面溫度相當高,必須小心使用、避免燙傷,若家中有年齡低的孩子更要謹慎;建議使用完畢後,先把鍋具暫放在爐面上,防止觸碰。也因為熱能會消散到空中,周遭溫度會跟使用瓦斯爐時一樣升高。

  4. 清潔不易:因為爐面會跟著升溫,關閉電源後必須等到降溫才能擦拭,且在加熱時若讓湯汁、食材滴落至爐面,很容易沾黏。


電陶爐與電磁爐差異

電陶爐和電磁爐比較


為各位分析了兩者的優缺點,而一般使用者會根據個人喜好以及習慣使用的鍋具去挑選適合的爐具,看完以上的比較,您決定好要選擇哪一種爐具了嗎?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