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蒸」輕鬆


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結果分析,近年來國人十大死因中,高血壓性疾病死亡人數的成長率居冠,而高血壓性疾病的發生,與壓力、菸酒、運動不足及飲食結構有密切關係。

其中傳統烹飪習慣容易造成油脂及鹽分的過度食用,而提高罹病風險,隨著國人健康意識崛起,飲食型態逐漸改變,主打水煮、低脂、低GI 的健康飲食廣受消費者喜愛。

其中清蒸受到大眾青睞的原因,除了簡單方便、熱量較低之外,還有以下幾項優點:

1、   食物的水分及營養保存完整

蒸能保留最大程度的食物原味、外型及營養,避免受熱不均、過度煎炸造成營養成分破壞與有害物質的產生。

2、   料理更清爽,預防慢性病

清蒸油脂少,有助於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血管慢性疾病的發生;對於已罹病的患者,飲食控制也有助於疾病的控制。

3、   低溫料理,油脂不易變質

降低食物在高溫烹調時,食用油氧化後在身體內產生有害自由基的機率,有助於身體抗衰老。

4、   容易消化吸收

蒸菜通常較鬆軟、鮮嫩,更容易被腸胃道消化吸收,具有調養腸胃的幫助。

 

綜合以上優點,您是不是也對健康飲食非常心動呢?新型烹調工具『蒸爐』能為您帶來理想的生活,對於這款廚房新寵,讓我們來為您細說分明~

蒸爐原理

蒸爐右側為水箱,底部則設有加熱裝置,蒸爐啟動時,水箱中的水會被導入加熱裝置,由於供水精確,不會存在出水過多和過少的問題,被導入加熱裝置的水會瞬間產生的大量高溫蒸汽,待蒸爐內的水蒸汽含量、蒸汽溫度達到預設值,加熱裝置上的感測器會切斷注水,並維持特定溫度和密度的水蒸汽一段時間,以達到烹調效果。 


蒸爐的優點

1、   營養美味

比起日常使用的傳統蒸器,蒸爐控制溫度與時間更為精準,可減少蒸氣回流,蒸出的食材更能保留原汁原味與營養,並且不容易發黃、軟爛,無論是色澤、口感,還是營養成分的保留,都更勝一籌。

2、   烹飪效率高

傳統蒸器空間不足,而蒸爐的超大烹飪倉,可以分層烹飪,也能保證互不串味,所以只要掌握了蒸爐的烹飪方法,一次可以同時進行多道料理的蒸煮。

3、   操作界面人性化

蒸爐觸控式的操作界面配上了言簡意賅的標誌,所有的功能特點一目了然,直覺的控制使烹飪變得更輕鬆,用一根手指即能調整設置,螢幕顯示器並可以獲得完整資訊,輕鬆掌握料理程序。

4、   自清功能

對於這種新興的廚房電器而言,有科技力量的支撐,從此清理不再困難,只需按下一個鍵,高溫蒸汽就可以把蒸爐內的殘留油脂、污垢溶解乾淨,接著用抹布輕輕擦拭,爐內就可以保持乾淨如新。

5、   安全無慮

未使用自動關機、開啟期間暫停運作、三層防燙玻璃門板,為您的廚房安全把關更嚴謹。

 

蒸爐選購要點

1、   安裝方式

  •  獨立式:體積輕巧、擺放靈活,可以依需求放置任何位置。

  • 崁入式:容積較大,能夠完全融入櫥櫃中,讓整個廚房空間顯得更加整齊、協調。

2、   材質選擇

目前大部分的蒸爐內腔都是不鏽鋼材質,能抗高溫、抗氧化、抗腐蝕且不易沾油;而門板多是三層設計,內兩層是抗熱炸裂鋼化玻璃,外層則是抗衝擊鋼化玻璃,安全性及密封性佳;導熱管則多為不鏽鋼管或石英管,只要是耐高溫、耐腐蝕的材質都沒有問題。

3、   容量及層數

容量大的能容納較多爐架層數,除了可以同時蒸煮的菜色更多外,也更能依據食物特性,適時調整距離加熱管的遠近。

4、   面板的操作方式

操作面板一般分為旋鈕式和觸控式兩種,旋鈕操作起來比較快捷、簡單,而觸控操作面板則是在清潔上比較方便。

5、   其他功能

常見的附加功能有:兒童安全鎖、爐內照明、預約功能、自清功能等等,消費者可以根據附加功能是否符合日常所需,來挑選適合的機型。

 

細數蒸爐眾多的優點及功能後,為了家人的健康著想,手刀為您的廚房添購一台「蒸心相伴好夥伴」吧~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