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美觀又耐用的水龍頭,是廚房的靈魂


水龍頭是廚房開伙時的幕後功臣,每一餐從被料到善後都需要用到,它不僅提供我們所需的水源,還能在烹飪和清潔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但市面上的種類琳瑯滿目,到底該怎麼挑才好?別擔心,今天我們從材質、結構和樣式等幾個面向分享選購要點,讓你從「無從下手」變成「下好離手」,挑出適合自己的廚房好幫手!


哪種材質比較好

廚房水龍頭的材質很多種,有不鏽鋼、銅、塑膠和陶瓷等種類,市面上以不鏽鋼和銅為主流,塑膠較為少見。


不鏽鋼水龍頭

不鏽鋼是市場上主流的水龍頭款式,十分適合潮濕環境使用同時也兼具以下優點:

  • 耐用性:市場上常見的不鏽鋼水龍頭多以304不鏽鋼製成,硬度及韌性極高,能夠抵抗腐蝕和生鏽。

  • 容易清潔:不鏽鋼表面光滑,不易吸附污垢和細菌,因此很容易清潔。一般情況下,只需要用清潔劑稀釋後擦拭,就可以保持水龍頭的光潔外觀。

  • 現代感:不鏽鋼水龍頭極具現代感的造型,為廚房增添一份時尚和簡約的氛圍,並且能完美融入不同的廚房風格。

  • 無毒材料:不鏽鋼不含金屬鉛,不會釋放有害物質或異味,比較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 注意事項:不鏽鋼表面容易留下指紋和水漬,使用後需及時清潔;且鹼性物質易破壞表面,應避免使用鹼性清潔劑。


全銅水龍頭

以往銅是最大宗的水龍頭材質,種類多以黃銅為主,分為低鉛及無鉛水龍頭。

  • 優雅的外觀:銅柔軟性比較高,可以製出各種造型款式,加上它銅色有別於不鏽綱那種銀光亮麗的表面,近年不少人為了配合家居設計風格而開始多人選用銅製水龍頭。

  • 耐用性:銅是一種非常耐用的材料,全銅水龍頭可以經受多年的使用而不受損。它們具有抗腐蝕和抗菌的特性,能夠長期保持外觀的完好。

  • 抗菌性:銅具有抗菌性,龍頭內壁不會滋生細菌,還可以殺滅自來水中的細菌。

  • 注意事項:銅材質的水龍頭內含鉛並且會產生銅銹,如果是劣質的銅裡面的金屬鉛會更多,反而危害人體健康。所有的銅龍頭在最外層都有電鍍,防止內部的黃銅腐蝕和生鏽。廚房的油煙很大,再加上洗碗時手上的油膩和清潔精,會經常需要清潔龍頭。如果沒有使用正確的方式進行清潔,很有可能破壞龍頭的電鍍層,造成龍頭被腐蝕、生鏽。如果要選擇全銅廚房龍頭,一定要確定有優秀的電鍍,否則很容易造成龍頭生鏽腐蝕。

水龍頭依照使用需求和預算規劃的不同,再加上設計上的種種變化,是廚房最具變化跟個性的單品,可根據使用習慣分為萬向、多合一、觸控三種面向。


萬向水龍頭

萬向水龍頭以龍頭水蛇是否可以自由轉向作為區分(如下圖),簡單分成軟管和伸縮兩種,伸縮萬向其管線隱藏在廚下較為美觀,但零件較多安裝上去避免卡住排水管。

  • 優點:可360度零死角沖洗水槽每個角落,無論是洗濯食材、清洗餐具、大型容器裝水均可完美達成。且部分龍頭可切換直流/花灑兩種模式,以因應不同需求。

  • 缺點:水槽下方須預留管線空間,外部彈簧獲配重脫落時,水龍頭會縮不回去。

萬向水龍頭.jpg

▲萬向水龍頭(圖片來源:Gessi、達聚)


多合一水龍頭

以往自來水與飲用水須分別安裝兩支水龍頭,需要較大的水槽與檯面空間,為解決此問題,方有多合一水龍頭問世。就其功能可分為(如下圖):

  • 二合一:節省空間、操控方便,單柄就可以操控溫度及水流大小(如下圖)

  • 三合一:雙柄把手,分別控制飲用水與冷熱自來水,可節省檯面空間,但須配合廚下型淨水器。

  • 四合一:雙柄把手,分別控制冷熱飲用水與冷熱自來水,一支水龍頭解決喝水、料理、洗滌等問題,且使用冷、熱水時,會亮燈提醒。

多合一水龍頭.jpg
四合一水龍頭.jpg

▲ 多合一水龍頭(圖片來源:達聚、義隆興)


觸控水龍頭

觸控式水龍頭是後疫情時代逐漸熱門的品項(如下圖),通過手指,前臂或手部的快速划過水龍頭,水流就會被激活,在後疫情時代減少接觸傳染問題,衛生方便,符合防疫需求。儘管這些水龍頭也可以在手動模式下操作,但是觸摸模式對於手上拿東西的人是非常有用的。

但其單價較高,分插電款及電池款,安裝要考量電源供應問題,且出水速度受自動感應器位置、靈敏度影響,電力不足、感應器髒污或故障就無法出水。

觸控式水龍頭.jpg

▲觸控式水龍頭(圖片來源:inax)


有些消費者選擇由海外購買水龍頭,除了需注意安裝規格是否符合台灣管線、配件是否齊全,或是避開多合一的種類,以免安裝或日後維修衍生問題。另外台灣製造或代理的「飲水用水龍頭」商品皆須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無鉛檢測並標示「LF」,使用上方有保障。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