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電器櫃如何規劃? 小撇步不藏私大公開!


隨著時代演進,廚房電氣設備無論尺寸、功能及操作方式皆大不相同,為消費者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同時間電氣設備的規劃擺設,將影響使用者的動線、使用時的流暢度等,因此想要完善廚房設備,電器櫃的規劃就是一大重點。 

電器櫃如何規劃,只需要注意幾個小撇步★

電器櫃在現今的廚房配置已是常態,尤其是會使用到許多小家電的廚房更須審慎規劃,如何讓他們一步到位整齊不凌亂,其實只需要靠以下幾個撇步: 


撇步一.確認電器相關資訊 

在設計電器櫃之前須先了解「電器數量」、「電器使用頻率」及「電器擺放位置」,根據平時烹飪與使用電器的習慣,判斷電器使用的優先順序,如此才能精準規劃出電器櫃(如下圖)。

S__20537383.jpg


撇步二.電器櫃設計尺寸 

假如使用者非常重視整體的美感,建議電器採用崁入式,層板及拉盤則根據電器尺寸調整櫃內的高與寬。 

  • 台灣常用小家電深度為 40 公分,電器櫃建議深度 60 公分,讓後方預留散熱空間。 

  • 電器擺放高度建議距地 45 公分以上,其擺放黃金位置詳見下圖,此為操作上最舒適的高度,且由於空間有限,通常僅可黃金位置配置 2-3 件電器,可擺放烤箱、飯鍋、微波爐…等(如下圖)。 

  • 由於黃金部位多擺放電器,其下方配置抽屜較實用,且須距地一定高度使用上較符合人體工學。 

  • 根據使用習慣也將地櫃設計為電器櫃,同時間料理多道食材(如下圖)。 

  • 電器櫃內 160 公分以上的空間如加上電器尺寸,實際高度會超過 2 公尺,建議做為普通置物空間,可設計開門或上掀門。 

  • 電器櫃抽拉盤因下方需安裝滑軌或安置電線,設計上須預留 5-10 公分。 

  • 電器櫃完成面建議預留 90 公分走道空間(如下圖),操作上方便開門、開抽屜或抽拉盤。 

    S__20537385.jpg

    電器櫃電器擺放黃金位置 

S__20537386.jpg

常用電器櫃配置示意圖

S__20537387.jpg

爐台下方電器櫃    圖片來源:蕃茄廚具


S__20537388.jpg

電器櫃完成面預留走道  圖片來源:蕃茄廚具 


撇步三.專用電源配置 

由於可能會有同時使用多項電器的情形,建議電器櫃配置專用電源,確保電力高乘載時不會有跳電及安全上的疑慮(如下圖)。

S__20537389.jpg

電器櫃設置專用插座  圖片來源:蕃茄廚具


撇步四.靈活運用五金 

為求操作順暢,可靈活搭配許多五金,崁入式電器櫃可增加拉盤,只需輕鬆推拉即可取用電器;也可於旁邊結合冰箱吊櫃或收納高櫃,搭配門後收納五金,讓整體設計兼具實用性與連續性(如下圖)。

S__20537390.jpg

S__20537391.jpg

電器櫃兩側設計高櫃  圖片來源:蕃茄廚具


電器櫃設計若設計得宜,在執行料理的過程也能更為舒心流暢,其中有許多眉眉角角,建議還是交由專業的規劃顧問進行協助,保障電器與櫃體品質與壽命,並能同步整體廚房設計,讓美觀與機能通通設想周到!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